close

星期四打電話回嘉

告訴老爸這星期天會回嘉去掃墓

卻意外得到了外婆已經過世的消息

記得不久前還在阿麗的部落格留言

說每次去看外婆心裡都會害怕這會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想不到這回真的一語成箋了

 

阿嬤,是串連關於母系家族的一個連繫點吧

少了這個點

會感覺~好像就要散了

對於這個家族的連繫...

 

小時候和爸爸媽媽全家五個人騎著摩托車回東勢寮媽的娘家

是我們家三個小孩共同的深刻記憶

在那兒,享受阿嬤的款待和寵愛

成了兒時記憶中最溫暖的回憶

也許是因為難得回去吧

小孩兒們得到了舅舅阿姨和阿公阿嬤所有的關注

什麼好吃、好玩的

總能夠得到滿足

好玩的是阿嬤總還會偷偷塞給我們紅包

但要是被媽發現了

就會形成母女兩人的推擠拉扯秀

記憶中可愛的阿嬤多次追著我們騎乘的摩托車跑

只為了再把紅包或是好吃的東西再塞給我們

阿嬤就是就一位慈祥又可愛的老人

相較於三字經不離口的外公

讓我們家的小孩更樂於親近

也讓長大離家後的我們最是記掛

 

阿嬤的好

文青表弟最是知道吧

他和文奇表弟是小阿姨的小孩

算是阿嬤一手拉拔大的

後來因為父母離異

在一天小學放學時的午後

文青和文奇表弟兩人被他爸爸帶走後

和阿嬤從此斷了音訊

十多年以後

文青表弟憑藉著孩童時的一丁點記憶

從台北南下尋親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村人的協助下

讓他又見到了阿嬤

想起那時,阿嬤是多麼開心呀

 

印象中的阿嬤

講起話來輕聲細語的

所以當我聽到她和二舅媽鬧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讓我真是頗感訝異的

心想 怎麼會呢

這樣一個慈善的老人

這也讓我有一個體悟

婆媳問題

跟一個人的脾氣好壞

應該是沒什麼直接關係的吧

後來二舅一家搬離開家

就近在附近租房子

避免掉了衝突

也能就近有個照應

 

阿嬤煮菜的手藝是一級棒的

我常笑我媽怎麼沒學到阿嬤的這樣好手藝

尤其阿嬤茹素好多年了

煮的素菜更是很對我的口味

讓我每次都想多吃幾碗

每回去阿嬤家看阿嬤

阿嬤總會想把我留下來吃飯

但我總是來去匆匆的

總是沒能再留下來再嚐嚐阿嬤的手藝

是呀,這一回又是再一次的來去匆匆

又怎會曉得這一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呢

這也足夠讓我抱憾終生的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