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麻蛙昆蟲教室^^

哈 今天在Ted的協助下

終於找到前幾天爬山遇到的那條長蟲叫啥麼名字了

同時也發現了牠的謎一樣的一生....

263892  263893  263894  263895   

        在夏末,我們很容易在水池邊找到淹死的螳螂,這正是鐵線蟲的傑作。鐵線蟲是一種線性寄生蟲,成蟲的體長約30到100公分,外表呈細繩狀,成蟲棲息在河流、池塘或水溝內,進到水中後的鐵線蟲行動非常緩慢,也不再進食,牠會產下數萬個卵於水草或石頭上,卵在水中孵化,被水棲昆蟲取食後,開始行寄生生活,例如:孑孓、水蠆吃進鐵線蟲的卵後,鐵線蟲即在他們體內孵化寄生,當這些孑孓、水蠆羽化成蚊子、蜻蜓,且剛好又被螳螂捕食,此時鐵線蟲便可進入螳螂腹中繼續發育,直到成熟。如此週而復始,鐵線蟲的生命就在宿主、水蠆、孑孓的關係中循環不已,生生不息。
        在九、十月的時候,當螳螂腹部內的鐵線蟲成熟時,必須要回到水中完成產卵的最後任務,這時鐵線蟲會驅使螳螂尋找水源並跳入水中淹死,這樣牠才有機會進入水中,若螳螂未能及時找到水池或池塘,鐵線蟲仍會鑽出,但會乾死在陸地上,而螳螂也因腹部受傷而死亡。

 鐵線蟲成蟲到底是靠什麼力量驅使寄主螳螂投水自盡,以便回到水中繁衍後代?
 螳螂與鐵線蟲之間糾纏難解的關係,成了生物界的謎題,更引起大家研究的興趣!

 

是啊 是用什麼方法讓螳螂去投水自盡呢?

這麼長一條蟲躲在螳螂小小的肚子裡感覺也挺噁的

看到網路上有人捉來有寄生鐵線蟲的螳螂來將其腹部浸水

鐵線蟲就跑出來了

 

據Ted說在非洲也有一種寄生在人體內的長蟲

也會驅使人去投水自盡

聽得我毛骨悚然{{{(>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