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過年的,實在不應該講什麼死不死的

不過 我只是紀錄生活罷了

大家別想太多...

 

早上起來,發現屋內沒人

往家外頭一望 發現左鄰右舍似乎在談論著什麼

對於鄰居的東家長西家短本來我是沒興趣知道什麼的

但我急著找老媽

她昨天還要我提醒她九點要拜拜的

向屋外找去遇見了老爸

一問之下才知向我們租房子的鄰居阿八伯過世了

阿八伯是我已過世多年的伯父的好友

往好處想,這下他們兩人在天國有伴了

眼下跟我們家比較有關係的是阿八伯一家現在正住在跟我們租的房子裡

我心裡想說家裡的老人家對這事會不會有忌諱

但老爸說了一句<有借人死,無借人生>

就順其自然吧....

 

有借人死 無借人生

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聽起來感覺邏輯怪怪的

心想會不會是老爸亂講的

但剛剛上網一查

想不到還真有這一句講台灣民俗的詞條

 

有借人死,無借人生

意思是不反對借地方讓人斷氣,但不願意讓人生產。傳統習俗認為出生是件喜事,而死亡是件不幸的事,借地方讓人斷氣象徵帶走霉運,家裡也會少一件不好的事;借地方讓人生產則會帶走福氣,所以台灣人可以接受借人死,但忌諱借人生。

 

嗯嗯~今天算是又撿到一句台灣俚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