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鐃(雜耍)

弄樓又稱為「弄鐃」,是喪禮中常見的祭祀活動。由鄉俗喪家出資僱請民間雜耍者表演特技,如:米缸弄樓(將空的米甕丟向空中後,再以銜於口中的木棍接住米甕的特技。)、踩高蹺、咬桌腳、吞劍、歌仔戲、吃火、銜梯、騎獨輪車......等,而弄鐃則是由和尚道士將鐃缽、碗盤之類的器具拿在手上,以其中一面鐃,立於另一面上滾轉的特技表演。據說有18種表演方法。弄樓(弄鐃)的表演目的,主要是用於喪禮中的「做功德」以慰死者之靈,祈求亡者能夠早日升天。再者,也是生者為了表示對死者的葬禮辦理隆重所舉辦的活動。弄樓(弄鐃)的費用,大致上是由出嫁女兒所負責的。在出山前日,她們為了表示孝道,而出錢僱請民間的雜耍者,在亡者靈堂前作特技表演,以慰亡魂,讓他們能早日通往西方極樂世界。

  ***************************************************  

和朋友講到喪禮

想起小時候的喪禮裡有道士表演雜耍的活動

(道士還真是要學有專精呀)

原來這叫"弄鐃"啊

記憶中記得有踩高蹺、咬桌腳、騎獨輪車

(然後讓人丟蘋果讓他用嘴巴上的針剌)

這段記憶,讓當時還很小的我在經過冗長無聊的喪葬儀式後

小時記憶中的喪禮不再那麼沉重了.....

不過,有人大概會覺得蠻奇怪的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