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57-1

家裡一直有用一只透明玻璃花瓶養幾隻小魚

到上回搬到新家來

只剩下兩隻

現在,則只剩下一隻了

因為其中一隻前幾天壽終正寢了

我養的都是孔雀魚和小紅豆這種小魚

這兩年下來我倒是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即將壽終正寢的小魚兒會先自己找好埋骨之所

通常牠們就是將自己給卡在石縫之間

然後也就不吃了

安靜的等待最後一刻的來臨

有好幾次我都以為牠們是不小心卡在石縫中了

自作聰明的幫牠們脫困

後來我才發現是我打擾到牠們最後一刻的安寧了

牠們需要的是安安穩穩的等待那一刻的到來

現在我是知道了

我想人會有這樣的自作聰明

也許是根本不相信小魚兒會有這樣的智慧吧

相較於人的一生

也許一直到最後一刻還在做垂死的掙扎

小魚兒自己安排妥當自己的身後事

是生物的本能

還是小魚兒的生活智慧呢?

IMG_0162

(形單影隻的你,是不是再幫你找幾個伴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