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44  

記得以前說過台北人愛上課

所以從老婆婆懷孕開始

我就常常有有機會跟著一起去上課

當然,當然上這些課通常會有額外的收獲

(就是“有吃擱有抓”的贈品囉^^)

繼上次去新北市圖書館集賢分館聽劉旭恭先生分享繪本創作

這一回老婆又報了一個由蔡淑媖老師分享的講座「為孩子說故事-親子共成長」

可是後來老婆發現這個講座和王小帥打預防針的時間撞期了

因此我就被指派來聽這個很難得的新手爸媽的的練功講座

老婆則帶小孩去打針

說故事~當然是難不倒我這資深舅舅

但對新手爸爸而言,顯然是不足的

(當舅舅的任務只是幫忙看著父母沒時間看顧的小孩,說故事打混~理所當然。以爸爸的責任來說....,以前那幾招,明顯的不足啊)

所以我有認真聽課哦

老婆及其他想補課的爸媽請參考...

 

首先淑媖老師分享了『親子共讀的觀念』:

1.  閱讀=學習力=競爭力

這裡講的是“愛上「閱讀」”這件事的重要性

但常聽到的一句「讀冊!讀冊!越讀越切」

其實這句話是在描述在父母壓迫下唸書的無奈心情

而父母在「望子成龍」的想望下逼迫小孩唸書

反而可能會事得其反讓孩子無法領受「閱讀」的美好

我想我小時候應該也是沒有養成閱讀好習慣的小孩

要不然不會到現在會激起我閱讀興趣的還是武俠小說居多

我想閱讀武俠小說應該和「學習力」和「競爭力」扯不上關係的@@

我想我現在的一個培養閱讀好習慣的契機就是和王小帥一起學習吧

希望對我而言不會太晚@@

 

 2.  書是最好的撫慰劑

淑媖老師分享的是一個來聽故事的小朋友

從一開始四處跑來跑去

在聽了起次以後

漸漸願意坐下來聽

甚至自己去拿書來翻...

嗯~比鎮定劑還好用

這裡頭一個關鍵技巧就是~「溫柔的堅持」

不過這個技巧對很多人來說實在太難了

建議另外開課

我會極力推薦我老婆去上的@@

 

3.  孩子的學習從耳朵開始

寶寶最早發育完成的是耳朵

這也就是我們要要唸故事給小孩聽的原因了

最初的階段

小孩透過耳朵來接收、來學習

所以老婆,我們真的都不要在小孩旁邊大聲講話

要是被王小帥學去了

他以後會拿來用在我們身上的(現世報)

 

 4.  說故事是親子間最溫馨的橋樑

淑媖老師分享的是一對父女和一個老沙發的故事

(印象中~我好像聽過或看過這故事...)

一個女孩說她記憶中最美好的最溫馨的時光

是小時候和爸爸坐在沙發上聽爸爸講故事的時光

等到她結婚生子

那只老沙發依舊陪伴著她和兒女的說故事時光

等到老爸老了臥病在床

老爸最喜歡她在床邊唸書給她聽

說故事是親子間最溫馨的時光

 

 5.  閱讀行為越早進行越早建立

關於這一點

課後我有問老師

王小帥現在七個月大

拿故事書唸給他聽

基本上他都會把書搶過去嚐嚐書的味道

那還要繼續講嗎?

老師回答依舊要想法子讓他意識到看書和翻書這様的行為

我想這裡應該也是要用上「溫柔的堅持」這樣的技巧吧

最好就是夫妻兩個人合作

一個顧好小孩,一個講故事

這樣才不會每天上演和小孩搶書的戲碼吧

 

接下來講到了說故事技巧

1.  對幼兒說故事,聲音要溫柔,咬字要清潔,節奏要適當,態度要親切

除了上面說的,還要能生動

為了能夠講得生動

課後,我還特地請教老師怎麼模仿馬的叫聲

雞、狗、豬、貓這些比較一般常見的動物叫聲還難不倒我

這個馬的叫聲我就覺得有點難度

學了會感覺像羊的叫聲@@

另外還要注意不要太投入在角色裡

比如故事中的角色一些比較情緒化的用語

就要斟酌說故事時的語氣不可太激烈

要不然下回小朋友就有可能現學現賣的用來和人對話

 

 2. 書和孩子才是主角,說故事的人是橋樑,傳遞者,講求技巧但不忘關照,有關照就會隨時修正!

說故事的人是書和孩子的橋樑

因為這個階段的小孩可能還不識字

是說故事的人將兩者給串聯起來

透過說故事的技巧

能夠更豐富書的內涵

也可能因為孩子不同的成長經驗而產生不同的反應

說故事的時候同時關照到孩子聽故事的反應

或是稍微修正書中可能引起誤解的內容

這樣故事說起來才能更流暢

書和孩子間的關係也就更容易建立

別忘了說故事的人是橋樑

讓孩子願意主動去翻書才是最終目的

 

最後淑媖老師說到的是為孩子說故事成功的條件

1.  選得好-給適合孩子成長階段的書

2.  讀得好-在適當的時機唸故事

3.  給得剛剛好-不要功利的要求成果

這裡該特別提的該是父母最常犯的迷思

就是會想要有一個「成果」

想要孩子透過讀書去「學會」什麼

我覺得「為孩子說故事」最應該期待的「成果」

就是像上面說到的那個女孩和老沙發的的故事

讓「共同閱讀」成為全家最美好最溫馨的記憶

這才是「為孩子說故事」的無價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