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38  

每年的七夕是情人節

但對住在太保的子弟們來說

它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它是庒內福濟宮供奉主神七娘媽的聖誔

也是客居他鄉的遊子回家團圓聚首的一場嘉年華....

今年的七夕, 是在非假日

很多的太保遊子, 面對家裡的來電詢問

大概都很難有個確切的答案吧

畢竟長大離家了, 為工作為生活奔忙

幾乎是每個人都逃不掉的宿命

今年的七夕, 又巧遇了天秤颱風來擾局

原本計畫要回來的妹和叔叔一家

也被天秤吹亂了計畫

可是到了七夕當天, 卻是個大太陽的好天氣

妹妹為了錯過了這場家鄉的嘉年華說~好氣!好氣!

我說七娘媽神威顯赫, 把天秤擋在外頭

  

坐高鐵回嘉的那天晚上

晚上11點多, 爸來車站接我們

爸說~他剛從廟裡祝壽大典趕過來, 今年祝壽的人很多, 很熱鬧

回到家, 就寢前, 先找到了今年參加遶境的制服

IMG_2030

按往例是一戶出一丁

而我也從老爸那接下了吹"嘯角"的工作多年了

只要時間上可以安排, 我總也不想缺席

除了感謝七娘媽一年來對家人的庛祐

也難得一年一次把自己的家鄉的大小巷子走一回

看看虔誠善良的鄉人, 看看家鄉一年來變化

神明的出巡遶境, 有點類似主權的宣示

宣告境內的鬼魅魍魎, 可別在神明的轄區內作怪

有驅邪鎮煞, 綏靖地方的功能

信徒們只要心存善念誠心祈求

自然能感受到冥冥中神明的庛佑照拂

 

    

完成早上的平安遶境

下午則是庄內家家戶戶的普度活動

小時候其實會覺得每年這一天下午的普度挺煩挺累的

現在長大後才越是感受到七娘媽的慈悲有情

在祂生日這一天邀請了各方無主好兄弟吃一頓飽

另外一個小時候覺得很煩的就是這一天會出現很多很多的乞丐

會挨家挨戶的討錢

而大人們幾乎是從不拒絕的,

小時候不懂, 所以覺得討厭

現在覺的這也是一種社會有情的表現吧

以前的人相信人非到萬不得以是不會去行乞的吧

所以在神明生日這一天大開方便之門

IMG_2053 IMG_2056 IMG_2059 IMG_2085  

 

到了晚上, 是邀請親朋好友吃拜拜的時間

對小孩子來說, 這些都是快樂的記憶吧

今年我們家沒辦桌

一方面人分得開了, 一方面颱風的擾局

我們就自家人自己開伙吃飯

我則是一直想到嫁到中埔的姑姑

往年七夕, 她總會想要回來看看

現在有點懂得她的心情了

雖然她嫁到外地了

但對小時候故鄉的嘉年華的記憶還是難以忘懷的吧

我想我明年會記得再邀她回來看看

一起回來參加一年一度的故鄉嘉年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