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清晨起了個早

為了當跟屁蟲和三重奉天宮的師兄師姐上山取午時水

會這麼好奇

主要因為這水真是個寶

常常被師父用來治病或是幫信徒調養身體

當初老婆懷孕時師父也給了午時水讓她安胎調養身體

看~我們王小帥長得多好

午時水的神奇可見一斑(ß講得好像在賣水)

聽師兄說每年的取水地點

都是由師父親自選定的

05:30出發往外雙溪的方向出發

隨著山路的彎蜒而上

發現這地方我上次爬山好像來過一次

其實就在風櫃嘴附近

0612 001  

首先將取水桶子裡裡外外清洗一遍

0612 002  

準備三牲九禮祭告山神土地精靈

0612 003  

↑住持師兄擲筊請求山神土地精靈的同意

0612 004  

山神土地精靈同意後就可以開始取水了

0612 005  

↑水取回後置於三重奉天宮前

等候午時一到,三重奉天宮的神尊會降駕加持

不過取完水我就回家補眠了

午時到時神尊降駕加持這一幕我就錯過了

 

台灣民間端午中午取午時水的民俗其來有自

就連印象中我不識字的老木也知道這風俗

每年端午節中午也常放一盆水在太陽底下

然後取來幫我們擦身體

底下上網找了一些關於午時水的諺語

「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

「午時水,食肥擱水」

「洗午時水,無肥也水」

「午時洗目睭,明到若烏鶖」

 

(哈~我現在知道王小帥為什麼比他的爸比跟媽咪都白了)

 

另本草綱目李時珍曾轉引《金門記》的記載~

「五月五日午時有雨,急伐竹竿,中必有神水,瀝取為藥。」

故午時水又有「神水」之稱

 

而午時水使用要領及功能如下:

1.平日將午時水放置於陽光照射不到的客廳或神明廳陰涼處,可永久保存。

2.大人小孩在大熱天發燒、發熱,取出午時水飲用,可消暑之效。

3.四肢無力狀況,取午時水加酒及薑片煉煎,塗抹患處。

4.遇小孩腹瀉,取午時水加少許鹽巴煉煎服用,可立即止瀉。

5.遇犯沖喪喜狀況,取午時水加芙蓉、秣草淨身即可。

 

科學上我們現在知道了水是H2O的組成

但水中的奧秘

實則我們目前所知還有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