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東引的那一段時間,島上新上任的指揮官,正大刀闊斧的在島上進行改革。原因就是長久以來新兵受到老兵欺負的問題。其實,在新訓中心時就聽到了很多的傳聞,什麼變態的體能訓練,半夜被叫起來擦皮鞋,甚至有人半夜被拖下床悶在棉被下毒打等等。聽得我們這一群菜鳥個個心裡頭七上八下,不知道如何面對下部隊以後的命運。當然心裡頭也不免嘀咕要是真的遇上了不當管教,打申電話真的有用嗎?因為在從電視小說中所得來的經驗中,當「爪耙子」的下場總是不是很好的。
  改革的成效如何,我覺得是可以從洗碗這件事看出端倪的。在幹訓班是改革的發源地,因為在這的學生會把教育的成果帶回部隊。在這洗碗是照輪的,誰也不吃虧。在這兒的好處在於大家都一樣菜,誰也不服誰,可是回到連隊上情況可就不一樣了,所以在幹訓班那一套,回到連隊上往往就不能適用了,因為人家跟本不甩你。
  回到三營二連,雖然掛了個士官,可是連上跟本就只有三個兵,任何事當然少不了有你的一份。有新兵來時更累,雖然打飯有人幫你做了,可是要整天盯著這群菜鳥卻是更累人。
  到四營一連時連上的主要任務是防守西引半島,在這兒,就是一個凡事按照梯次來的連隊了。在據點用餐時就還好,反正據點裡頭就那幾個人,也沒幾副碗筷。在連部用餐則是一件讓人覺很緊張的事。打從開始打飯擺碗筷開始,你可以看見菜鳥們忙進忙出,資深的老兵則在一旁「觀察」著。洗碗時則更是刺激,大夥除了埋頭苦幹外,還得小心不知何會飛回來的碗碟。洗好了的碗碟會由資深一點的的弟兄把關,沒洗好的會被丟回來重洗。最讓人覺得像芒刺在背是一些老兵就站在你背後看著你,背後不時傳來他們的斥罵聲,要是他們看得不爽,休息時就不免要來個集合訓話。
  等到輪到我們這一代當家時,配合著上級的政策,我們要求所有的公差勤務要分配公平。自己的碗筷自己洗,要不,就輪流洗。看似簡單的一件事推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許多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老兵當然心有不甘~這算什麼,那我以前受的苦不就都白受的了嗎!
  其實,後來我們自己也很困惑。在以前,菜鳥們在龐大老兵的壓力下,做事情非常的自動自發。但是相較下在新政策下所教育出來的新兵卻是愈來愈被動,個人色彩愈來愈濃厚,當然,出狀況的人也愈來愈多。我們才發覺從前的老兵制度,似乎也是不無它的道理在。不過,在講究人權的今天,它最後一定是要被淘汰的。
  在從前的老兵制度下,就造就出了很多變態。他們在還是菜鳥時被欺負過頭了,等到自已成了老兵,就以折磨人為樂,我想有一天他們回到了社會上,也會是社會上的一顆不定時炸彈。要是這些人遇上了一些腦筋不懂得轉彎的天兵菜鳥,就常常會出事。我們連上早我幾梯的就有人被逼成了精神病。受不了壓力而跳海的也每年上演。有一回我們更是全島海上陸上捉逃兵,只不過在這小島上能逃到那裡去,第二天早上就被人找到了。你想,他會是想逃去玩嗎?在這海中的孤島能夠到那裡玩,當然是因為在軍中有他所恐懼的東西,讓他甘犯軍法而逃跑。
  然而,並不是每個受過欺負的老兵都會變成變態的,這還是跟一個人的心性有關的。像我們連上的蔡興助,他就曾經被人在半夜裡拖下床,悶在棉被裡頭被毒打,可是等到他成了老兵,他仍然是對每個人都很好,尤其對新兵是特別照顧。但是有些人一旦成了老兵,就成天一副不可一世的嘴臉,看到比他菜的阿兵哥就衝口一句「死菜鳥」「菜鳥就是該死」。我想,這是因為有些人願意堅持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心去判別是非。有些人不過是一些隨波逐流之輩,做一些積非成是,似是而非的事,對他們而言,跟本不算什麼的。
  我算是蠻幸運的,所處的時期剛好是一個變革的時期,總算能夠平平安安到退伍。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這般幸運的。我常想,當兵最特殊的地方就是把社會上各種出身背景的人集合在一起生活,這一點卻也是隱藏最大隱憂的地方,因為你在社會版新聞上所看到的各種天方夜譚的新聞,都有可能發生在這一群寶貝蛋身上。要是那一天發行一種軍中社會版的報紙的話,保證不會比一般的社會新聞遜色的。無論如何,我覺得~自己的碗自己洗~是我當兵兩年學到的一件很重要的事,什麼折棉被,整內務,擦皮鞋我一樣沒學好,不過,自己的碗自己洗仍然是我至今堅持奉行的原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