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真的有"網路迷失"這個詞啊....

 

那天,和乾妹去吃飯

聊到一位以前和妹同在育幼院的女孩

一個從小就失去下半身的女孩

說她最近迷上了網路遊戲

還在網路上交了男友

大家都挺替她擔心的

擔心什麼?

年輕少女的心啊

 

網路遊戲真的很好玩呀

而且會愈來愈好玩

虛擬世界裡的刺激冒險可比真實世界有趣多了

也許有一天

虛擬世界會像駭客任務裡所描述的比真實還要真實

那時 迷失在裡頭的人也許就更多了

 

底下是我打"'網路迷失"搜尋到的故事.....

 

一個天之驕子的網路迷失與救贖之路

 

   他曾經以母校高考狀元的身份考入吉林大學化學系,入學兩年後,卻因為沉迷網路遊戲荒廢學業而面臨退學。在即將走出校園之際,他燃起留校希望,建立戒網癮部落格、為市民義務做家教,走上了戒網癮、爭取留校的道路。

    從昔日的高考狀元到今天的退學生,再到回頭的浪子,天之驕子的黃斌緣何走上網遊成癮的迷途,又將如何走出這一困境?

     從高考狀元到網路遊魂--“我感到課堂離我越來越遠”

    兩年前,來自湖南農村的黃斌(化名)以全校第一名的高考成績被吉林大學化學系錄取,一下子成為了全村人的驕傲。因為父母離異、父親有病、母親和哥哥又在外打工,家庭貧困拿不出學費的黃斌得到了全村人的捐款資助,揣著家鄉親人的厚重期望,懷著美好理想的黃斌走進了夢想中的大學校園。

    像所有剛入校的大學生一樣,經過短暫的新鮮和興奮之後,在新的世界裏黃斌感到迷茫和無所適從。漸漸地,既沒有好友可以談心,又不能跟家人傾訴的黃斌感到越來越孤獨。由於口音很重,黃斌跟同學們交流也不順利,他告訴記者,在感覺自己得不到同學和老師的關愛後,他覺得空虛、無聊,失去了學習的信心,開始“厭倦學習”。

    大一下學期,周圍的同學開始熱火朝天地玩網路遊戲,黃斌也不例外,他開始接觸武俠小說和網路遊戲。之前他從未接觸過電腦,更不知道網路遊戲為何物,短暫的摸索後,他發現了一個“新大陸”,“在那裏,我不用想枯燥的學習,不必應對複雜的人際關係,可以忘掉一切事情。”

    從最初的CS玩到傳奇、魔獸,他頻繁出沒于網吧,包宿成了家常便飯。曾經為了打網路遊戲他連續三天三夜沒有睡覺,而一週也至少有五天他都是在網吧度過。“我仿佛是在進入另一個世界,在這個過程中,我感到課堂離我越來越遠。”回憶起這段往事,黃斌感慨地說。

    同學們說,在網路遊戲巨大的吸引面前,以前成績很好的黃斌變了,除了看小說就是去網吧玩遊戲,遊戲成了他的世界,而寢室和網吧則是他的戰場,課堂上基本上見不到黃斌的身影了。

     從被迫降級到面臨退學--有多少次機會可以放棄

    學業的荒廢直接導致他期末考試近乎全軍覆沒--六科“挂”了五科,直接被學校降級。黃斌說,成績一直都很好的自己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他不敢告訴含辛茹苦的家人,也不好意思面對身邊的同學。他丟掉了留級申請表,選擇了更為徹底的逃避,開始更加沉浸于網路遊戲中,結果越來越無法自拔。

    黃斌一個人獨來獨往不怎麼和同學說話,整天紮在了網吧,通宵達旦地在網路遊戲的世界裏拼殺,很少回寢室。他身邊的同學告訴記者,黃斌的性格開始變得很孤僻,即便回到宿舍也是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屋子裏,不跟同學來往,他甚至不再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不洗衣服不洗澡,更談不上修飾個人形象。“如果說以前玩遊戲是出於好奇、好玩,那麼現在則是一種自暴自棄。”黃斌隔壁宿捨得王同學說。

    黃斌的變化讓一直關注他的輔導員憂心忡忡。輔導員曾在開學時極力爭取給黃斌減免了一半學費,並幫他辦理了助學貸款,還在下學期開學時特意勉勵上學期表現不錯的他繼續努力。“沒想到黃斌會沉迷于網路,發展到現在這種情況。”輔導員說, “有時候我和另外一個老師輪流幫他洗衣服,提醒他去洗澡。如果一段時間見不到他,黃斌肯定是狼藉不堪,不但夏天穿著冬天衣服,身上有異味,還長出長長的鬍子。”

    有時為了能找到整日不見蹤影的黃斌,輔導員早上四五點鐘就得起來去網吧搜尋。在輔導員的開導下黃斌於今年年初寫了“不再上網;開學後與母親一塊來;下學期好好學功課;辦好降級手續;個人衛生和形象整理好”的保證書。

    “但他完全放棄了自己,一條保證都沒有做到。”非常失望的輔導員告訴記者,他不去辦理降級手續、不上課,甚至沒有參加期中考試,整天泡在網吧裏,而且把家人為他讀大二所籌集到的4900元的學費全拿來上網了。最終,學校通知他退學。

    黃斌說:“當知道自己面臨退學時,我也後悔過。”他聽從了同學的建議找了輔導員,又找了院領導,並且在院領導的要求下開始減少上網次數,爭取到了“留校試讀”的機會,但當聽說必須要通過大一“挂掉”的五門考試時,覺得自己考不過的黃斌再次缺考,失去了最後一次機會。

     從放棄自我到迷途知返--走過去,前面是個艷陽天

    黃斌說,他也下過決心戒掉網路遊戲,而且曾經成功地堅持了一個多月,但當再次來到網吧時又陷了進去……“我管不住自己。”

    “不久前母親給我寄錢過來讓我回去和她一起打工,”一想到要回家去見到那麼多同村人他便滿心羞愧,“但沒有辦法,而且也無所謂了”,於是他決定瘋狂地玩幾天遊戲然後與學校告別。正當他沉浸在遊戲裏的“廝殺”時,很多了解情況的人找到黃斌,希望能夠挽救這個迷途的孩子。“迷迷糊糊中,我覺得自己的命運似乎有了轉變。”黃斌說。

    一雙雙溫暖的手伸向了這個困頓中的天之驕子。一位姓甄的女士找到黃斌,以自己兒子的經歷現身說法勸說黃斌走出網路遊戲。甄女士的兒子曾因癡迷網路遊戲蹺課20多天,校方要將其開除。是甄女士一次次地去找校方領導溝通,用自己的誠意打動了對方,同意讓她的兒子繼續留校讀書。

    母親的一片苦心終於讓兒子痛下決心遠離了網路遊戲。“孩子,你從農村出來不容易,一定要努力爭取,不放過任何機會。你在遊戲中稱霸世界,可現實中你還是你,你的人生裏不應該只有遊戲。” 甄女士苦口婆心的勸說讓黃斌清醒了很多,他想到了自己的母親……還有許許多多像甄女士一樣的人,用他們獨特的方式在幫助黃斌走出網路遊戲的世界。得到了那麼多支援、聽到那麼多真心的勸告與鼓舞,感觸良多的黃斌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為,並重燃戒掉網癮的希望。

    在眾多熱心人的幫助下,他到長春市心理衛生研究所做了心理測試,並在網上開通了戒網癮部落格,將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想體會記錄下來,而在當天就有數十名網友在網上給他留言,勸告和鼓勵他。目前,他的部落格已經堅持寫了十多天,在與網友的交流中,黃斌開始漸漸地重新認識網路。同時,在一些熱心人的建議下,他開始尋找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以徹底遠離網路遊戲。他開給利用假期給一些初高中生做義務家教,家教做得有滋有味的。在日益豐富的生活中,黃斌開始尋找回了迷失的自我,他感慨地說:“這時候,回過頭來看,其實網路遊戲對自己來說也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了。真後悔自己過去要把那麼多時間浪費在網路上,浪費了人生的大好時光。”

    他告訴記者,他還想回到學校繼續唸書,並且有信心將“挂”了的科目考過去。他說,如果有這麼一次機會,他一定不會辜負所有人的期望。“以前依靠網路來發泄、忘記一切、逃避一切的想法過於弱智,我應該面對現實,過有意義的生活,並勇敢地承擔自己的責任,就算我不能改變什麼,但我也應該證明自己。”(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